我擔心我不在最佳精神狀態—李爾王

 

我們必須忍耐壓力和擔心、跑差事和做項目,這一切使我們的大腦充滿了混亂。

 

我們拼命尋求著平靜,有時大腦無法達到這種平靜。

 

有幾位讀者給我寫信,感謝我寫的有關“去混亂”的文章;有的還暗示對我的文章的失望;他們請我寫關於清掃大腦的文章,而不只是清掃住宅和書桌。

 

這個要求是有正當理由的——我們的頭腦才最需要清掃——去混亂,但這也是個棘手的任務。你如何清掃大腦?思想不是擺在周圍的東西;周圍的東西才可以等著你去挑選,決定哪件留下,哪件應放入捐贈箱。大腦不像收件箱,收件箱才可以整理和處理。

 

大腦是一個複雜而令人迷惑的器官,是我們人類的核心(像我經常做的那樣,感覺一下,靈魂是在大腦而不是在心臟)。精神常常被舊的傷痛纖絲覆蓋,意識又可分為許多層次;即使最好的心理分析學者也沒能將它們分清楚。

 

那麼,我們如何開始清掃大腦?實際上並不難,只要你稍微想一想:簡單化,不要複雜化。

 

採取簡單的行動,就可以清掃你的大腦;採取我們以下討論的這些方法,只選擇那些幾乎可以保證有積極效果的方法。小方法,用處大;將幾種小方法一起使用特別有效。選幾種方法試試看,對你是否有效?

 

1. 呼吸。如此簡單,但很有效。做幾次深呼吸,在幾分鐘之內,集中注意力到你的呼吸上。專注地呼吸,呼進你的身體,呼出。當你的大腦開小差的時候,將注意力轉移到呼吸上,這時呼吸產生特別明顯的鎮定作用。呼吸還可除去其它的雜念。(注意:一些人稱這種情況為冥想,冥想這個詞可能會嚇跑你,所以我們乾脆稱之為“呼吸”。)

 

2. 寫出來。如果你腦子裡有一堆事情,將它們寫在紙上,有助於將它們從你的大腦中清除出去。這是“簡單做”(ZTD)中最基本的習慣之一(當然這也是GTD的理念。GTD的核心理念在於只有將你心中所想的所有的事情都寫下來並且安排好下一步的計畫,你才能夠心無掛念——譯者注)……將你的任務和想法寫出來。你的頭腦才能不被需要做的事和需要記住的事情塞滿。

 

3. 確定哪些是要點。確定要點是Zen Habits網站反反復複念叨的禱文。(想像一下,我們在Zen Habits的所有人,以蓮花坐姿在墊子上打坐。慢慢地誦經:“確定哪些是要點,確定哪些是要點……”)因為這一點對我說的所有方法都有影響。如果你想簡單化或是清掃大腦,首先必須確定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所以,確定你生活中哪些是最重要的,確定現在你應該專注於哪件最重要的事。將這些事情一一列出,作一個簡短的目錄。

 

4. 清除。現在你已經確定哪些是重要的,你可以確定哪些是不重要的了。你生活中哪些東西不是真正需要的,或是對你來說不重要的?你現在正想到的事情有哪些不在你的短目錄上?盡可能地清除這些東西,能把許多垃圾從大腦中清掃出去。

 

5. 分類記帳。與上面的“寫出來”類似,但層次更深。分類記帳(書面記帳或線上記帳都行)幫你檢查你平常不注意的、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這種檢查也許會讓你發現大腦裡的一些事情,這些事情你過去沒意識到它們在你的腦海裡;將這些事情做完或將它們清除。將這些牽掛分類記帳也是清掃大腦的一種方法。

 

6. 重新審視你的睡眠。我們有時睡眠不足,或睡眠方式不理想。我說的不是要改變睡眠方式,而是有時改變睡眠方式可以創造奇跡。如果你不審視一下你的睡眠,你認識不到睡眠(或缺乏睡眠)對你的影響。

 

7. 散步。走到戶外,做一些體育活動是將垃圾清掃出大腦的好方法。我喜歡幹園藝活,但喜歡幹什麼並不重要。消耗體能可以清掃大腦。

 

8. 少看電視。對我而言,電視並不能使我鬆馳,雖然慵懶地坐在電視機前看上去好像很放鬆。電視讓你的大腦塞滿噪音,無法體會到聽音樂、聽對話的放鬆效果。少看電視,才能讓大腦安靜。

 

9. 親近大自然。與上面的“散步”相似,但是,沒有忙忙碌碌。我喜歡到有水的地方,像海邊、河邊或湖邊;如果這些都沒有,有個人工噴泉也行。對我來說,看雨也是一種享受。不知為什麼,看水讓人安靜和專注。

 

10. 少做些。擺出你的“需要做”目錄單,劃去一半的事情。今天只選幾件事來完成,專注地做這幾件事。把其它的事拋開。如果你少做些,大腦中的事情就會少些。

 

11. 慢慢來。我知道,看出去有些奇怪;但是,慢慢走、慢慢說、慢慢做和慢慢地開車非常有效。這等於說,“我不願意匆匆忙忙地過一生,別人時間緊與我無關。我以我自已的速度做事。”你的大腦因此而不受那麼多煩擾。

 

12. 想開些。為某些事擔憂?生某個人的氣?受了挫折?心懷怨恨?雖然這些都是正常的情緒和想法,它們都是非必要的。看看能不能不想它們。做起來比說說要困難,我知道,但它值得一試。

 

13. 清掃你的周圍。我以前提到過這點,清理書桌和住宅讓我感覺到平靜。周圍東西多,簡直是視覺垃圾——儘管你沒意識到,它們在你的大腦中占了一席之地。

 

14. 單任務。多重任務經常會把你的大腦塞滿事情,導致效率不高和缺乏工作快感。試試做單一任務——一段時間只做一項任務。把其它的清掃出去,直到你完成這項任務。然後專注地做下一個任務,如此類推。

 

15. 宣瀉。有時,向其他人傾吐煩惱也很有效。如果你有一個特殊的物件、好朋友、近親或同事,向他們傾訴你的想法。也聽聽他們的傾訴,互利互惠。是的,只是談話而已,但對你的心智健全有重大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w5223 的頭像
    ww5223

    哇哇聲叫抽脂

    ww5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